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直人直语

宽心容物,虚心受善,平心论事,潜心观理,定心应变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课堂高效需从研究学生做起  

2009-10-31 17:21:20|  分类: 我的原创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周五,市里来我们一中进行检查验收,特别是对高三教学进行评估和指导。参与听课的都是市县教研员,学校领导非常重视,选择的都是富有经验和能力较强的教师进行讲课,我也被安排其中。被安排在早上第一节课,很少在早上上课,一时还不能适应。还好,学生配合积极,主动展示,讲解,讨论、练习。学生自主讲解,有疑问主要有学生解答,只是在必要的时候老师再进行讲评。对于这样的模式我是非常熟悉的,轻车熟路。这样的教学模式,重在体现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的培养,让学生启发学生,学生引导学生,学生检查学生、学生评价学生、学生帮助学生,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在高三,选择这样的模式自己还是面临着较大的压力,压力来自学生的不合作态度,成绩优秀的同学觉的展示是在浪费时间,成绩较差的同学觉得学生的讲解不如老师讲解的清楚明了。而来自高考的压力使得同学们对任何改革、改变都抱着怀疑的态度。这样的情绪蔓延到老师那里,很多人误认为课改的过程原来是用学生的讲解代替了老师的讲解,这有什么新意,完全是形式嘛!

       其实这是歪曲、片面理解课改的精神和实质的,课改的根本目的是要减轻教和学的负担,使学生勤学、乐学。学生展示只是课堂改革的一小部分,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,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,避免教师一言堂的局面,使得学生帮助学生解决一部分问题,学生能解决的老师不要解决,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,达到了高效课堂的目的。

      就拿我带的化学科目来讲,每节课上课前我都让学生上交疑难问题反馈卡,从这张卡片上我能清楚地看到下节课我我要重点讲解哪些题目,哪些题目我是可以忽略不计不需讲解的。从这两个月的反馈来看,学生对于同一个问题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多人不会,一般的时候有十几个人不会解,少的时候只有几人不会做。而如果不采用课改逐一讲解时间肯定不够用,而对于一个问题有十几个同学不会,你讲解了,那对于剩下的三十几人势必造成时间的极大浪费。而如果我们能够让三十几个同学帮助那十几个同学,(对于大多数题目都是如此)。那就会大大提高我们的讲课效率,我们的老师不妨做个“懒人”。我们的老师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处理更为棘手的问题,例如个别后进生的辅导、难题解答等等。平时课堂上,我们老师能声嘶力竭、辛辛苦苦也就是能够讲解十几个题,课堂上暮气沉沉,老师非常辛苦。而课改后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、主动求知、主动学习将使得我们的课堂处理习题的量大大增加,尤为可贵的是—将使得我们的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。

     研究学生的需求,了解学生的实际,采用给为灵活的手段和方法才是实现高效课堂的根本之道。因为高效课堂的主题仍然是学生,关注学生,关怀学生,采用为学生接受和欢迎的方法才是重要的,课改,形式不重要,但是效果成绩是标准。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1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