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直人直语

宽心容物,虚心受善,平心论事,潜心观理,定心应变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三心理疏导之—交心重于交流  

2010-03-22 21:45:55|  分类: 我们的高三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一轮考试结束了,班上有26人进入了市里划定的本科线533.4分。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感到很欣慰,毕竟多数同学的努力得到了回报。可是,还有24名同学没能进入分数线,难道他们就没有用功吗?难道他们成功的愿望就不强烈吗?难道他们就没有升学的希望了吗?差距到底有多大呢?班级的第42名分数还达到500分,可见学生的差别很小,大家的实力在伯仲之间,只要措施、方法、思想工作得当,可谓“一切皆有可能”。

      如何做这些同学的工作是我的当务之急,一方面要稳定这部分同学的情绪,使他们树立自信心,稳定班级的大局,力争不到最后决不放弃。另一方面还必须了解这些同学的学情,了解他们目前的思想状况,为下一步更好的学习做准备。通过这几天和学生的交流深切的感受学生的可爱与纯真,深切的感受到学生如此真切的需要我的帮助。

      与晴的交流已经不是一次了,每一次都能感觉到孩子强烈的好胜心和不屈不挠的斗志,尽管每一次晴的成绩都不能令他满意,很多次看到她眼睛噙着泪水,强忍着不掉下来,我从他的眼睛里每一次读到的就是不服输、不气馁!这是很多男孩子身上都不具备的优秀品质。我有说不出的难过和无奈!面对这样的孩子的坚忍、勇气与精神!我相信即使她考不上大学,未来她的路也是光明的!晴最不能原谅自己最生气的是,自己的智力不比人家差,学习态度也可以用刻苦来形容,可是为什么每一次考试,特别是最近的考试成绩却总是越考越糟!这是一个听话的乖女孩,从小到大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,对老师的话从不怀疑,从来不会挑别人的错误来为自己开脱,更不会埋怨老师!不会去埋怨任何人,不会有任何的抱怨。可我能为这些孩子做得除了心理的疏导,学习方面技术的粗浅指导外,还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有效的帮助呢?孩子在验证着“勤能补拙”的道理,只是不明白有的时候越急躁而往往“欲速则不达”。良好的愉悦的心态+合适的方法+艰苦的努力=高考的成功。孩子太渴望成功了,他也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“发挥不出来”,有点像“茶壶里煮饺子—有嘴说不出“的意思。愿我们的努力能让晴绽放出这个年龄应有的灿烂的如花的笑脸。

     和宇的交流要顺利的多,可能是宇的成绩离分数线差不多,心态比晴要好一些,不是很急躁。但是仍然感到自己的付出和成绩不成正比,自己非常难过不好接受。小宇是那种比较让老师喜欢的那种,文静不太愿意说话,与他的交流很令人愉快,甚至我们都彼此说出了自己的秘密!比如说我在高中的那些糗事,为了孩子们能够顺利度过这段“高原期”我真的豁出去了。得让孩子们自己意识到“过度的紧张敏感、甚至猜疑”是这个阶段特有的特征。而逆反和孤僻有的时候也是人的压力大的情况下的应激反应!     

    与孩子的交流,特别是敞开心胸尝试着让学生走进你的内心世界,才能尝试着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!“赠人玫瑰,手留余香"心与心的交流唯有其艰难,才欲显得可贵!我深切的感受到孩子们的对我的关心,我也深爱着这些孩子们,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是这样丰富多彩,这边风景独好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